English

专家谈蝎毒治癌

——访河北省沙河市绿链药用生物研究所所长霍岐祥
2000-03-14 来源:光明日报 魏民 我有话说

霍岐祥的老伴32年前得脑出血病,瘫痪在床三年半,为给老伴治病,他与蝎子结下了不解之缘。1988年成立“绿链药用生物研究所”,自己任所长,1989年研制出蝎毒采集仪获国家专利。随组织攻关小组,研制出一系列以蝎毒为君的中成药:“全虫舒张液”专治偏瘫;“圣德口服液”专治癌症;“岐祥痛宁”专治癌痛;“壮肾玉液”专治腰肌劳损、性功能衰退。前三种药经专家鉴定,已先后获得准制批号,霍岐祥可谓蝎毒专家。

他的事迹被《人民日报》、中央电视台等各家新闻媒体屡屡报道,引起中国中医研究院二位老研究员的关注。他们认为“治癌,止痛,治瘫,一项成绩突出就了不得,你取得了三项,确实是对人类的大贡献。”霍岐祥曾三次到京与专家就“蝎毒”课题进行探讨。笔者怀着几分好奇心,最近采访了霍所长。

问:蝎毒作为新药,医书上没有记载,你怎么敢用来治病呢?

答:凡事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。正像鲁迅说的: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就是英雄。西红柿古名叫“狼毒”,听听名字就怕人,谁敢吃。现在这两种东西已成了人们的主要食品。

问:你认为你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吗?

答:没有,我可以说是一介书生,一生谨慎从事,医生的职业是与人命打交道的,听而生畏,更不敢从医。可是,有句名言“置之死地而后生”。从医完全是被逼上梁山的,为给老伴治病请遍了四方名医,我发现,有疗效的方剂中均有全蝎,于是与蝎子结下了不解之缘。从养蝎药用到研制采集仪,再到用蝎毒治病。前后历时30余年,所谓成绩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,一步也不敢虚跨。最大的成绩是老伴的病治好了,她今年68岁。

问:听说你研制的“岐祥痛宁”是外用药,内脏的疼痛,外擦就可止痛,是真的吗?

答:是真的,我已经说了,我是书生,每组一方总要先做动物实验,再做自身实验,最后经专家临床鉴定,得出可靠结论,才敢用于病人。如:肝癌、食管癌、膀胱癌、子宫癌、直肠癌、乳腺癌、皮癌等很管用,还有神经性牙痛、月经痛也管用。已经知道自己是晚期患者的,在心理适应以后,多数不怕死就怕痛,能让其少痛苦是医生和家属的普遍心愿。“岐祥痛宁”独特的止痛效果,被患者誉为“神仙一把抓”。

问:有毒副作用吗?

答:没有,它无色无味,不污染衣服,只在痛处擦擦揉揉即可达到止痛效果。

问:你的“岐祥痛宁”止痛原理是什么?

答:输通,《本草纲目》载:“痛则不通”。神经传导也像电灯导线,靠输入输出完成,任何部位发生故障,就出现疼痛或痉挛,只要解挛输通症状马上就会改善。

问:癌症号称当今第一杀手,你如何敢与其较量?前景如何?

答:如今有不少人认为癌是不可治愈的,所以谈癌色变。其实癌不是绝症,像鼠疫、天花、霍乱以及肺结核等,都曾有过不治之症的阶段。我相信不久的将来,人类战胜癌魔将成为历史。很可能首立头功的药物就是蝎毒。因为现在报道蝎毒治癌的资料越来越多,国外已着手研究。

问:你的治癌方剂是什么类型的?原理是什么?有什么特点?

答:是以蝎毒为君,佐以补气养血,活血化瘀中草药制成的中药口服液。原理有三:1.蝎毒本身止痛效果明显,有资料显示:它相当于吗啡的止痛效果四倍以上。患者疼痛减轻,必然增加食量,相应地增强了抗病能力,对病魔就有所遏制。2.众多中草药本身就有杀伤癌细胞作用,医书上记载的不少,流传在民间的治癌药方也不少。这是人类长期同病魔斗争的经验积累,也就是“一物降一物”的自然法则。3.中医理论认为,凡顽疾均是气血滞痹所致,气顺则血通,血通则百病消。所以,活血化淤,补气养血就是增强了整体抗病能力的物质基础。

“圣德口服液”的特点是剂量小,见效快,及时服用,中晚期患者康复希望大,成人每次服量20—40毫升,重症患者也容易接受。

问:我冒昧地问,你的治癌药“圣德口服液”,是蝎毒起主要作用,还是其它中草药起主要作用?

答:几十味中草药配伍,其综合疗效不能用单一的化学式所能解释,这正是中药奥妙博大精深之处。一个从实践得来的有效方剂,知道它“能干什么”比知道它“为什么”容易得多。为此,我也曾上下求索数年得不出答案,但我相信在我们的几种方剂中,蝎毒都是不可少的,在保证治癌疗效方面,蝎毒应是起主要作用的。

问:得了癌症用中医治疗好呢?还是用西医治疗好呢?

答:西医检查手段先进,检查结果看得见摸得着,能说服人;中医则基本停留在望、闻、问、切四种诊法上,而且难以掌握。这样看来,从检查上我主张用西医;治疗上,西医有些药副作用太大。采取中西结合,综合治疗,少用副作用药物,增强患者的综合免疫力,减少各项治疗的副作用,一定能达到好效果。

地址:河北沙河市建设北路 绿链药用生物研究所

电话:0319—88037788805127

邮编:054100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